刘翔与姚明共迎2009 飞人要借机讨教康复经验
来源:东方早报  时间:2008-12-31

对刘翔而言,即将过去的2008年有着太多难忘的记忆。随着今天翻过最后一页,他也将迎来全新的2009年。都说新年新气象,身处休斯敦的飞人将在租住的公寓中与好友姚明一起迎接新年的到来。对于新的一年,刘翔也许下了自己的愿望,“明年将是我最困难的一年,但我会变得更坚强、更强大。”

 

妈妈掌勺

 

与姚明共迎2009

 

从开始康复训练以来,刘翔每天的生活非常有规律,这也帮助他能在康复各阶段屡次上演“刘翔速度”。“其实,我感觉在休斯敦养伤的日子还是很悠闲的,没有人打扰,无论是康复环节还是平时的生活都很清静。”在和父亲刘学根聊天时,他表示很满意这段悠闲生活。

 

每天上午,刘翔都会前往赫曼纪念医院,在康复师佩恩的指导下进行3小时左右的康复训练。中午,他则会在公寓里午睡养足精神,因为师傅孙海平为了保证他的身体机能,每天下午都会安排上肢力量训练。相对而言,晚上是刘翔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在中药的热敷和泡脚后,看书、上网和学英语都可以自由安排。“小家伙也很懂事,除了恢复外也在利用时间学习。”刘爸爸笑着说,儿子越来越懂事,毕竟又要长一岁了。

 

异国养伤的日子多少有些单调,但对于即将到来的新年,刘翔却不会孤单。此前,为了更好地恢复,他婉拒了姚明的邀请,没有前去观看火箭队的比赛。不过,一家电视台的新年节目却把这对好兄弟再次连在了一起。为了避免尚在恢复的好友来回奔波,姚明将前往刘翔租住的公寓,与好兄弟一起迎接北京时间的2009年元旦。

 

“届时除姚明外,杨培刚教练和一些当地的华人也将一起过去迎接新年,这下热闹了。”刘学根笑着说,儿子听到这样的安排就很开心,而且他还将享用一顿丰富的新年大餐,“这一次,他们将一起按照北京时间过新年,刘翔妈妈也会掌勺烹饪一顿丰富的大餐,当然这里面少不了小家伙和姚明都喜欢的家乡菜。”

 

下周“下水”

 

元旦聚会讨教小巨人

 

目前,刘翔的恢复情况令医生和师傅都感到满意。“我也觉得自己现在的恢复状况很不错。”在和父亲聊天的时候,刘翔也透露出对于康复的信心。

 

据刘学根介绍,目前刘翔大多数时候已不需要穿着特制的“铁鞋”。“现在,他一般都在康复训练结束后穿‘铁鞋’来保护伤脚,所以,如果顺利的话,小家伙很可能下周就将进入水中行走的康复阶段了。”刘爸爸惊喜之余,也透露水中训练外,飞人还将配合陆上行走帮助手术处更好地愈合,“小家伙的鞋子里将放上海绵鞋垫辅助陆上行走,可以让他更好地‘脚踏实地’。”

 

由于此前姚明在今年3月应力性骨折手术后,也采取了在水中康复的治疗模式,因此刘翔将在元旦相聚中,重点讨教好友是如何在水中寻找平衡、进行恢复的。

 

新年挑战

 

快速恢复提高外界期望值

 

虽然在美国的生活少人打扰,但刘翔内心依然有着心理包袱,“刘翔和我聊天时说,他知道明年将会是他运动生涯里最困难的一年,因为现在手术情况非常良好,大家又开始对他有了很大的期望,而且在国外手术康复也花费了不少钱。不过,他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才能恢复,完全重回巅峰。”尽管刘翔与父亲刘学根相隔大洋两岸,但刘爸爸还是在与儿子的闲谈中感受到刘翔内心的压力。

 

“压力归压力,2008年发生的事情至少让他成熟了不少。”在刘学根看来,儿子内心的波动也很正常,“毕竟所有人都在等待着他能够尽快回到最佳状态,所以他现在会全力养好伤。”

 

刘学根说,现在的刘翔面对问题时已经学会自我调节了,所以他也相信儿子没有过不去的坎。“现在,所有认识和不认识的人都为他的治疗操心,刘翔也和我说,自己一定要好好康复,不能让所有关心他的人失望。”尽管知道儿子新的一年将面临更多挑战,刘学根还是很自信,“因为儿子一直很自信,他告诉我,新的一年即便很困难,他也将努力变得更坚强、更强大。”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