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重庆不可错过的十大代表建筑
来源:长江三峡旅游网  时间:2009-10-19

1.重庆人民大礼堂

入选理由:无庸置疑,它是重庆独具特色的标志建筑物之一。1987年,英国经典著作《比较建筑史》一书,首次向世界介绍了新中国建立后国内著名建筑共43项,其中重庆人民大礼堂排列第二位。解放碑和人民大礼堂都是重庆的标志性建筑,经过比较,人民大礼堂更为大气。重庆作为西南的中心城市,它便是历史的见证。

2.纽约.纽约大厦

入选理由:重庆依山而建高低起落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构成了一道独特的城市风景。纽约纽约大厦,它是一个城市向上蓬勃生长的完美代表,经典隽永!

3.轻轨

入选理由:重庆轻轨是中国第一条跨骑式轨道交通,随着蜿蜒起伏的山峦向前延伸,背山面水,成为山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它的入选是因为它给市民带的方便和它给这座城市带来的变化。

4.中国三峡博物馆

入选理由:作为中国第二个国家级博物馆,中国三峡博物馆是重庆城市文化的象征。她收藏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展示这座城市的精神与梦想。

主体建筑气势宏伟,内涵深邃。除正面与人民广场、人民大礼堂保持三位一体外,其余部分均顺地势地貌而建,并与山体融为一体,结合地势高差与建筑的围合与半围合,呈现出山水主题的园林景观,舒展平缓变化的体量似从山体中生长雕琢而成。

5.鹅公岩大桥

入选理由:去年,中国最权威的桥梁组织———茅以升科教基金桥梁委员会认定重庆为“中国桥都”。关于桥,古往今来,文人墨客赞美的诗句数不胜数:杜甫的“市桥官柳细,江路野梅香”;苏轼的“弯弯飞桥出,敛敛半月彀”,毛泽东挥笔写下的“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豪迈诗篇,更是将桥的宏伟、建桥者的伟大及桥在天堑之间给社会经济变通途的雄魄张力描绘得淋漓尽致。

重庆是全国跨江桥梁数量最多的城市,也是类型最多的城市。两江桥梁,有拱桥、斜拉桥、悬索桥、连续钢构桥、T型钢构桥等桥型。曾有桥梁专家称,在重庆能找到世界上所有类型的桥梁,重庆就是一个“桥梁博物馆”,是当之无愧的“桥都”。

而已建成的桥梁当中,重庆鹅公岩长江大桥便是其中最帅最美的桥。一座大桥改变一个地区,一座座大桥将改变一个城市。而重庆的这种变化,还在山城继续演绎。

6.重庆国际会展中心

入选理由:说实话,这个建筑体量很大,但是她窝在山峦之下,显不出她的大气来,与全国同类的展馆比较,也不算突出。之所以罗列,是考虑到她的建成带给这个城市的变化。

重庆由于以前的展馆规模不够,申办大型展会屡屡受挫。而重庆国际会展中心的建成,改变了这样一个现状,重庆已经成功举办了亚太城市市长峰会、全国春季糖酒会,到正在召开的全国书市。她带给重庆的不光是建筑本身,给重庆会展经济和相关产业带来了深刻的影响和变革。

7.重庆世贸中心

入选理由:“一个城市只有一个世贸中心!”正如她的广告语,高283.1米,62层,顶着“西部第一高楼”的豪华光环。重庆世贸中心的入选,是因为她目前是重庆建筑的第一高度,新重庆的地标,岂能落选?

8.重庆奥林匹克运动中心

入选理由:作为重庆市新世纪的大型城市基建项目之一,重庆奥体中心主体育场总建筑面积62508m2,可容纳观众60000人。建筑大气雄壮、她的落成改变了这个城市不能举行大型国际赛事的现状。

9.未来国际大厦

入选理由:未来国际,2006年重庆摩天迷眼里的明星。她从设计到竣工,一直牵动着重庆摩天迷视线。未来国际也是除渝中区外第一座拿得出手的200+建筑。标志着重庆高楼正向多元的方向发展。

10.解放碑

入选理由:正所谓“三千年江州城,八百年重庆府,一百年解放碑”,饱经风霜的解放碑真正的历史只有百年,但长江和嘉陵江似乎约定了要在最后的汇流前在此收一收腰,有意要将那人气、灵气和财气通通聚拢在这里。因此,在不到50年的时间里,解放碑一跃成了中国西南地区首屈一指、寸土寸金的“黄金口岸”。特别是重庆直辖后,短短五年里,在它一平方公里的地面上,囊括了购物、旅游、商贸、餐饮、娱乐、休闲和金融等各种功能,成了世界人口密度最大的地段。现在的解放碑是全国最大的商业步行街之一,它是重庆的象征、山城的名片和中国西部第一街。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