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要会做心理健康操
来源:我来说两句  时间:2008-12-11

 文前提要:曾经股市不合理的繁荣,让人们失去脚踏实地的态度。金融风暴失去的不是美元的钱包,而是美元的价值观。面对危机,开展自救,让我们来听听著名心理学博士张怡筠开出的心理良方。

  次贷危机绵延一年,近日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华尔街风雨飘摇,让危机向全球蔓延。中国也未能独善其身,股市、楼市持续下跌,让投资者遭受严重打击。尽管政府联手出手救市,但是对经济前景的忧虑仍然让很多投资者的心理阴影挥之不去。

  据美国媒体报道,最近3个月因经济问题寻求心理咨询的来访者多了近两成。英国最近一项调查也发现,经济拮据使三分之一的人处于“社交自闭”状态。中国投资者的心中也充满了阴郁,困惑、迷茫、悲观、沮丧,甚至抑郁的人士逐渐增多。

  著名心理学家张怡筠博士分析认为,目前投资者心态的脆弱,对市场后期的走势无疑将有一定负面影响。在此轮轰轰烈烈的救市行动中,投资者必须先进行心理自救,才能帮助自己尽快走出困境。

  “心情体检”

  张怡筠认为,面对不断的负面消息,承受着压力的每个投资者都应该为自己做一个“心情体检”。

  “检查的方法很简单,就是问自己几个问题。” 张怡筠说道,“是否会觉得非常焦虑,反复问着诸如‘钱没了,怎么办?’的问题?是否会感觉到愤怒,大怪金融体系的脆弱、大骂华尔街混账,甚至埋怨周遭的朋友?是否会有强烈的罪恶感,认为自己把家里钱全部用于炒股,最终导致生活拮据?是否对现在、对未来都束手无策,无助感蔓延至生活的其他方面,自尊和自信都被击垮;是否觉得倦怠和无聊,过去的进进出出的投资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现在不止是无事可做,而是生活顿时没有了重点,了无生趣?如果已经出现了这些心理异常反应,甚至出现了以上的复合情绪,一旦不处理,就有可能演变成慢性的抑郁。”

  张怡筠说,面对投资失利,情绪出现波动是正常的,但是情绪持续出现异常状况,超过一个星期甚至更久,并且难以自控,就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现在因为心理,很多人的生活已经开始发生变化。例如,生活作息打乱,睡眠和食欲都不正常;有的身体开始出现病痛,往往是每个人身体最弱的部分最先作出反映;或者人际关系变差了,常常与家人吵架,连工作变现也大不如前。”

  这些问题出现的时候,也就是“心情体检”报告亮起了红灯。

  “心情环保动作”

  虽然已经意识到了心理问题,但是关于金融风暴、经济危机的负面消息还是源源不断,面对这种信息轰炸,心理之弦已经紧绷的投资者要如何展开自救?张怡筠的药方是:做“心灵环保动作”。“简单的说,就是如果你不能掌控未来股市与经济的走向,那么请你聚焦于自己的心情。”具体而言,张怡筠针对不同心理素质的人给出了不同的实践方案。

  “对于无法控制自己情绪的人,我建议他暂时完全隔绝信息,不看报纸,不看电视,不获得信息。充分了解自己的承受能力,修养生息,这样就好。很多投资者原本就金融风暴感受不深,一被铺天盖地的悲观信息炮轰,吓出了半天命。既然已经赔上了金钱,就不要继续赔上健康。”

  “还有一种人,他们往往具备这样的素质:遇事情绪稳定;金钱的得失对其生活影响不大;逆境商数很高,即使亏钱很多,也能保持冷静的思考。过去的研究显示,能东山再起的人,有90%都属于逆境商数很高的人。这类人我建议他们收集信息,捕捉时机,蓄势待发。”

  “让心情除疫”

  面临不断叠加压力,如何为此做减法,张怡筠提出了从外之内,再从内而外的几项“解压大法”。

  首先,做一些放松肢体的练习。“调整身体会使一直紧绷的思维得到松弛。瑜珈、静坐冥想等等都是一些可行的放松训练。”张怡筠说道。

  其次,评估现状。她说:“我碰到过一些人,直呼自己完蛋了!但实际情况远没有想像的那么糟。灾难化自己的感受是人类的本性。赔了一元,但感觉上是赔了两元;明明未来六个月至两个的生活没有问题,但感觉明天就没有饭吃了。因此要面对损失,认清现状。”

  再次,跟自己的大脑拔河。“人们的惯性思维总是聚焦在损失部分。比如,一个人投资股市赚了100万元,但现在亏了75万元。他会说:“我的100万元全赔了!”他不曾想到这100万元就是从股市投资中赚来的。所以,现在在大脑中要跟这种惯性拔河,强调仍然拥有的,而不是失去的。告诉自己还有25万元,大有可为,而不是失去了75万元。”

  接着,把焦点放在解决方案上。问自己,怎样做才能变得更好。一味哀叹肯定不能改善任何情况。

  最后,掌控伤害,让心情除疫。张怡筠指出,在投资上遇到挫折,容易走出“金融心情风暴”的,都是经过“心理除疫”的投资者。她举例说:“有些投资者,辛辛苦苦工作了几年的积蓄一下子赔光了,于是埋怨家人,工作也不做了,等等。挫败蔓延至生活的其他方面,像疾病一样发炎扩散。反之,有投资者尽管投资失利,但不会让工作、爱情感染。只要能清楚做到‘心情除疫’,就能最快走出投资失利的阴霾。”

  “幸福投资策略”

  在张怡筠看来,“幸福投资策略”绝不是唯利是图。但这种“幸福投资策略”是可以训练的。

  “第一,投资者必须在心态上自负盈亏,愿意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不怪别人会有心理能量玩这个游戏。”

  “第二,建立‘心情免疫投资模式’。过去的研究发现,心理上能够承受的损失最大点是本金的20%,根据个人差异,上下略有浮动。因此,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设立止损点,赚到点位出手,亏到点位割肉。”

  “第三,学习自律和果决。在投资中是没有余地中,千万不要高估自己的投资能耐。自律性越高的投资者越容易从市场中获利。”

  “投资人际稳获利”

  在地震发生后,心理干预针对已发生的灾害,更引导未来。那么,在这场金融地震过后,投资者又该抱有怎么样的心态呢?

  张怡筠认为,这次金融风暴是很不幸的事件,但有其正面的作用。它提醒了哪些投机者、贪婪者,也包括投资者,体系背后是有风险的,认清“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是最好的警戒,没有什么事是绝对不会发生的。同时,通过这场风暴,投资者得以更了解自己的理财性格和模式,永远告诉自己,投资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生活的全部。

  对未来,张怡筠指出,要投资股市,更要投资人际关系。“投资是为了找到幸福,但如果因为投资朋友不相往来、家人不和,那么投资就失去了意义。投资人际,获得的幸福是直接的,而且明确的;遇到问题和困难时,人脉会帮助你度过难关。”

  “把眼光放的更长远一些。”张怡筠说,“把看待投资回报的时间拉长,你会发现神奇的人没有那么神奇,亏损也没有那么巨大。幸福因此被放大了。”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