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国创业商机大揭密
来源:商机在线  时间:2008-12-23

匈牙利:旅游基建最受鼓励

  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匈牙利对中国实行了一段相当长时间的免签政策。从那时起,大量的中国人陆续涌向这里,追寻自己的出国淘金梦。2003年,中国开放赴匈旅游签证。

  根据匈牙利外国企业投资法第二章规定:任何外籍自然人和法人均可在匈牙利投资,除被匈牙利法律禁止或限制的有关部门企业外,任何从事经济活动的合资公司均可成立。

  目前,匈牙利政府将以下多个领域设为投资优先领域:电力生产的发展(电站建设规划);能源的合理化利用;具有竞争力的专业技术培训班,旅游业(高标准旅游、饭店建设、温泉疗养旅游、购物中心、公寓及娱乐设施);服务行;基础设施等等。

  为鼓励外商直接投资,特别是在欠发达地区进行投资,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兴建工业园区、扩大就业,发展旅游等,匈牙利政府还在资金信贷等方面制定了鼓励措施,主要方式包括无息、低息贷款、补贴、补助等。

  非洲:轻工业办厂和能源开发都赚

  由于中国同非洲历史上的友好关系,非洲人更愿意同中国人做生意。而中国政府在非洲建立的良好口碑,也给企业做生意带来了方便。

  非洲许多国家正处在和中国20世纪80年代相近的发展阶段,对消费品的需求特别旺盛。几乎所有非洲国家对轻工、纺织、服装、五金、钟表、床上用品、家电、电子等产品的需求量都很大,而且普遍依赖进口。

  中国政府已经与非洲26个国家签订了双边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与八个国家签订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这些举措都将为中国企业在非洲的发展提供良好机遇。

  在非洲办厂,产品面对的竞争要比国内小得多。像塑料制品,在国内只要一上市,第二天就会有仿制品出现。但在非洲,这样的情况不会存在,利润更是要高出国内好几倍。 除了日用品,大型机械的利润也很高。另外,非洲国家的资源至今都没有完全被开发,甚至可以说是一块处女地,只要选对思路办厂,就会成为市场空白的填补者。例如非洲许多国家的粮食加工至今仍处在用木棒、石臼舂米的阶段,工艺相当原始,若将国内更新下来的粮食加工设备弄到那里,办一个粮食加工厂,去几个管理人员,雇用当地劳力(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劳动力平均日工资都在20元人民币以下),利润将相当可观。

  目前非洲最适合中国企业投资的国家。 第一是南非,第二是埃及,第三是肯尼亚。肯尼亚政府非常重视吸收利用外资,早在1964年就颁布了《外国投资保护法》,与中国也签订了双边投资保护协定。第四是津巴布韦。 第五是安哥拉。该国有着巨大的石油、钻石和黄金储量。

  越南:消费服务、基建业需求最大

  1986年,越南宣布改革开放。2005年底,越南《联合企业法》颁布并实施,该法规定,只要法规中没有限制说明的项目,外国人都可以投资,越南政府希望借此引进更多中小企业。越南有8000万人口,有充足的内需市场,市场还没有完全发展,在消费产业和服务业也有很多机会。

  除了消费市场外,越南的基础建设几乎为零,2005年10月才开通第一条高速公路,铁路、港口等系统也相当落后,这也代表了极大的商机。越南政府计划2006至2010年,斥资12000亿美元用于各项重大工程,因此未来对于水泥、钢材、电线电缆等建材的需求非常可观。

  俄罗斯:轻工业里机会多

  近十年来,中俄贸易走过了风风雨雨,起伏较大,但机会也不少。

  俄罗斯国家的经济结构是以军工业和能源型工业为主,人民购买力强,本国的轻工业较弱。中国在俄罗斯注册的独资和合资企业,大部分为中小企业,主要分布在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大城市以及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涉及贸易、餐饮业、轻纺加工、家用电器组装、通讯、微电子技术、木材加工、农业种植等领域,都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也是今后适合华人创业者、投资者、贸易者继续发展的一些领域。

  目前,我国投资者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经过当地政府的批准,在矿产、木材加工、基础建设、房地产开发都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古巴:小商品贸易机会多多

  虽然古巴直到2003年11月1日起,才与克罗地亚、匈牙利、巴基斯坦三个国家一起被中国政府开放为中国公民可自费旅游的目的地。但早在数十年前,就优华人远赴此地创业和贸易。据分析,古巴等中南美洲国家没有什么工业,小商品、手表、农用机械等都会有市场,存在较多的商贸机会。古巴首都哈瓦那,人口多,可以做民间贸易,有政府专职管理,而华人的华区自由贸易也比较好做。

  这几年,浙江等地的旅行社专门有组织中小商家去古巴考察的商务团,但团费较贵,有兴趣、有初步业务目标的人不妨前往一探。

  巴西:冒点风险买森林

  巴西最闻名于世的当然要数亚马逊河、原始森林和咖啡了。

  中国商人卢伟光买下巴西热带雨林的故事,在这几年也是在坊间和媒体上流传甚广。但要在巴西买森林。不像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在巴西,原始森林是属于印第安人的地盘,他们有自己的法律,有军队保护,一般外人进去,如果没有经过军队或者印第安人酋长批准的话,即使被杀也得不到法律保护,所以本地人也不敢轻易接近他们。要买森林,必须得让印第安部落的酋长点头。

 新西兰、澳大利亚:移民创业较容易

  长期商务签证持有人来新西兰创办生意达到两年后可以申请创业者移民(即申请定居签证或者叫绿卡)。是否能够成功申请创业者移民则视申请人是否达到政策要求的:1、已经在新西兰 建立了商业;2、这个商业在某些方面对于新西兰有利。持旅游和学生签证的人也可以在新西兰做生意。

  澳洲两国还是很欢迎外国创业者和移民者的。澳大利亚创业移民与新西兰条例惊人相似。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