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开发孩子的智力过程
来源:育儿网  时间:2010-10-16

    要想让孩子聪明,应该从孩子的幼儿期开始训练。在孩子会说话前,多和他交谈,多带他到一些地方,让孩子开开眼。语言和新的事物是开发孩子智力的第一步。
    等孩子会说话后,父母一定要用充满爱的友善态度对待孩子的要求和问话。此时有些问题也许作父母的也不会,但千万不要撒谎,可以多看看书,多问几个人,以满足孩子的求知欲望。玩具在这个时期也是开发孩子智力的好工具,但最好是积木一类的能拆装的玩具,那些不能拆装只能看看或玩玩的玩具,不管多么豪华多么高级,也不要过多地给孩子。此时水和沙子对孩子来说也是不错的 玩具。在此阶段多带孩子出去转转,多让孩子感受一个生活和自然的知识。
    当孩子长到4、5岁直至小学毕业前时,是孩子智力发展的最重要时期。家长就要制订一些规则,让孩子遵守。不过你一定要和孩子双方达成合作协议,千万不要自作主张。在定规则时也要注意孩子的承受能力。玩是孩子的天性,他的玩实际上也是智力开发的一个过程。在此阶段父母应该多和孩子做些游戏,增强孩子们求知的信心和探索事物的勇气,培养孩子对知识学习和探索的兴趣。在此阶段要允许孩子有错误和失败,但每个错误和失败不要轻易放过,一定要帮孩子纠正过来。在此阶段孩子的玩具的选择就太多了,可以增加放大镜、分类存放盒、自然知识图册、橡皮泥、画板等。在此阶段一方面鼓励孩子探索,另一方面要注意安全。在这个年龄阶段要帮助孩子形成安全意识。让孩子自己开始解决和处理一些问题。
    在孩子上学的这段时间内,要培养孩子对新知识的兴趣。在此阶段孩子爱玩不是坏事,玩也是学习,但玩不能妨碍了学业。在此阶段要培养孩子对知识、对某些事物体的注意力,注意力的培养也是孩子智力开发的一部分。在此阶段有意识地锻炼孩子用两只手拿东西,手越灵活脑子越好用,让孩子在操作时左右两只手同时使用,是为了大脑的左右两侧同时都得到锻炼。
    在这段时间内,让孩子要熟练掌握语言的应用,开始学读书,开始学写作文。把自己所看到的所想到的写出来,这也是智力开发的一个过程。
    到孩子八九岁时,还要逐渐培养孩子的综合分析能力,锻炼孩子的思维。随着年龄的长大,体育锻炼变得越来越重要。
    在开发孩子的智力的过程中,家长一定要和学校合作好,一起提高孩子的阅读能力、写作能力、数学分析能力和创造能力。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