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 T >
TCL集团拟再发10亿短期融资券
来源: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  时间:2008-12-28

“经过了两次大的跨国并购后的巨亏后,我们充分意识到了‘现金为王’的重要性,为了应对当前的金融危机,从2007年底我们就开始提前做了布局。”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近日告诉记者。

 

圣诞节当天,TCL集团第三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发行短期融资券的议案,TCL集团拟在2009年发行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短期融资券,资金用途将用于补充集团及成员企业正常运营所需流动资金。

 

TCL集团证券事务代表何陟华告诉记者,“目前A股大盘情况还不稳定,TCL集团的股价也偏低,还不具备增发的条件。”他还告诉记者,“在增发完成后将首先与前期的银行贷款进行置换,剩余的资金将补充公司流动资金,而液晶模组二期工程的资金将全部由公司自筹。”

 

在这样的情况下,TCL集团旗下的TCL通讯、TCL多媒体、TCL家电和TCL泰科立四大产业集团,以及房地产与投资、物流两大产业群,都需要新的资金投入,而目前TCL集团手头的现金依然不充裕,除了为子公司提供贷款担保外,TCL 集团能拿出的支持子公司的资金并不多。

 

此前,TCL集团的资产负债率超过70%,这意味着每年都有巨大的财务成本支出,这次发行短期的融资债券将大幅降低财务成本。

 

为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TCL很早就开始布局回笼资金,今年年初低压电器业务和电脑科技业务回笼资金近4亿元。

 

然而,目前TCL的液晶模组二期项目还需要资金支持,而TCL通讯一向稳健的海外业务也受到了金融海啸的冲击,TCL家电、部品两大业务很多子公司目前的经营情况也日趋恶化,这依然将挑战着TCL2009年的资金能力,而TCL集团能否在合适的时机找到投资者参与定向增发将非常重要。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