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两上市公司首次合股 拟10股合为1股
来源:新京报  时间:2008-12-16

 

    拟10股合为1股,分析师称此举能提升每股收益;股价跌幅超10%

    TCL集团旗下两在港上市公司拟首次合并股份。昨日,TCL多媒体(01070)以及TCL通讯(02618)同时公告表示,拟“10股合1股”各自合并股份,将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决议,并报相关部门批复。

  每10股0.1港元的股份合并为1股1港元

    两家公司公告中称,拟通过股份合并,将每十股面值0.1港元的股份,合并为一股面值1港元的股份。但两者具体方案略有差别:TCL多媒体股份合并生效后,公司股本结构暂无其他变动;而TCL通讯除了进行股份合并,董事会还建议,将每手买卖2000股股份,改为每手买卖5000股。

    对于合并股份影响,两公司公告均称,将减少市场上每手买卖单位手数,任何按每手买卖的交易成本或手续费将会减少。

    分析师称并股可提升每股收益

    昨日,民族证券分析师吴天遥表示,TCL此时合股有提高股价,提升每股收益之意。受金融海啸影响,目前已经有三分之一港股跌破净资产。就目前形势来看,一些企业四季度财报净利润下降可能高达50%,TCL此时并股,可以使得四季度财报每股收益得到提升。

    据TCL三季度财报,TCL通讯公司前9个月每股收益为1.56港仙,而TCL多媒体则为每股亏损3.93港仙。

    记者注意到,在10月30日至11月17日之间,TCL多媒体曾7次回购股票,以期提振股价。昨日,TCL两在港上市公司仙股股价下挫。TCL通讯以0.071港元收盘,跌11.25%,TCL多媒体以0.128港元收盘,跌幅超过15%。

    ■ 名词解释   

    股份合并 是将若干股股票合并成较少的几股或1股,一般是在股票面值过低时采用。

    主要出于如下原因:公司资本减少;公司合并;或使股票市价由于供应减少而回升。合股现象国内比较少,香港有很多的仙(cent,英文分的音)股面值过低后就合并股份。

    ■ 公司说法

    “股价重挫 为散户抛售”

    昨日,TCL集团新闻发言人梁启春向记者表示,此次合股为TCL两家在港上市公司第一次合股。

    对于消息公布首日,股价大跌一事,其回应表示,公司认为股价表现为正常的调整,合股后,一些散户投资者担心交易量下降,此时抛售,导致股价下跌。但公司认为TCL通讯以及TCL多媒体的基本面没有变化,合股对公司今后发展有利。

    梁启春表示,此次合股主要是希望一些基金以及投资机构对TCL保持关注,如股价过低会不被看好。(张晓蕊)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