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利润大幅下滑 国资委要求“减薪不裁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时间:2008-12-16

  受全球金融危机和中国自身经济周期性调整影响,连续5年保持盈利的中央企业,可能难以将盈利记录保持到第六年。

  在昨日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工作会议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希望,明年国资监管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应“沉着应对金融危机的挑战,挺直脊梁向前走”。

  李荣融还告诫央企负责人:“要保持职工队伍的相对稳定,尽力不裁员,做到减薪不裁员,歇岗不失业。各级领导要以身作则,带头艰苦奋斗,节约各项开支,业绩降薪酬降,为职工群众作出表率。”


  前11月央企利润下降26%

  根据国资委在昨日会议上公布的数据,1~11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6830.4亿元,同比减少2393.7亿元,下降26%。剔除受政策性影响较大的石油和电力企业后,其他央企实现利润同比下降3%。由于已临近年末,出现全年亏损的可能性较大。

  国资委表示,造成中央企业整体效益出现较大幅度下降的原因,是政策性亏损和国际金融危机。其中,1~10月,两大石油企业炼油板块累计亏损 1804亿元,两大电网企业因上网电价调整而售电价格未调整影响利润49亿元,五大发电企业因电煤价格和售电价格倒挂影响利润551亿元。

  不过,同上半年剔除石油、电力后央企利润仍呈正增长的情况相比,中央企业的亏损面正在扩大。

  李荣融坦言,特别是今年下半年以来,央企出现了多年未有的严峻形势。他指出,央企的问题在于,一是生产经营增速明显回落,部分企业产品销售不畅,库存急剧增加,一些企业甚至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二是经济效益急剧下滑,减利和亏损企业增多,亏损企业亏损额增加;三是部分企业资产负债率上升,资产流动性下降,少数企业盲目扩张导致营运资金不足,短期债务增长过快,债务风险加大。

  不过尽管危机重重,半数国企还是保持盈利。1~11月份,累计实现利润同比增长的央企有75家,占国资委辖下央企总数52.4%。同时1~10月,央企上缴税金9221.4亿元,同比增长仍高达20.6%,全年税金有望突破万亿元大关。

  鼓励央企“抱团取暖”

  “总的判断,明年可能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蕴含重大机遇的一年。”李荣融对143家央企的负责人说,“明年面临的形势相当严峻。应对危机的挑战,最根本的措施是要'强身健体’,'练好内功’。”

  早在今年的4月24日、7月22日、11月11日,国资委连续三次召开视频会议,前瞻性地告诫中央企业,要积极采取“过紧日子”、“准备过冬”的措施。针对国资委的号召,部分央企已有所行动,其中中国石化(600028,股吧)通过大力压缩可控费用,实现挖潜增效139亿元,武钢集团领导班子带头减薪50%。

  有鉴于此,在明年的资金安排上,国资委要求,央企仍需要“守好钱袋子”。国资委表示,央企要加强现金流量管理,审慎安排资金投放,有效巩固资金链。李荣融还特别强调,央企要严格控制对外担保。

  “要密切跟踪国家宏观调控措施对市场的影响,密切跟踪利率、税率的变化,努力用好用足政策。”李荣融叮嘱说。在危机面前,国资委还希望,央企之间要加强战略合作,协同开展企业并购、境外投标、结汇用汇、非主业调整等,加强重大问题沟通,集中资金资源,提高配置效率。这样的“抱团取暖”措施,应有利于最大化整合庞大的央企资源。

  虽然多数央企仍面临较大的困难,但李荣融明确告诫央企负责人,“要尽力不裁员”,“各级领导要以身作则,业绩降薪酬降,为职工群众作出表率。”

  多项改革继续推进

  尽管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明年多项国资领域的改革仍将有序推进。

  在产权制度改革上,在3家已经试点整体上市企业的基础上,国资委明年将继续推动符合条件的中央企业整体改制上市或按主业板块整体上市,支持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把主业资产逐步注入上市公司。

  同时,鼓励中央企业之间、中央企业与地方企业相互持股,鼓励上下游企业相互参股,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

  在收入分配改革上,李荣融强调明年的考察重点是,“无论是企业负责人薪酬还是职工薪酬,都必须和企业以及企业的产品竞争能力相适应。”

  另外,2008年,中组部和国资委第一次把央企高管的选聘权交给了董事会。在实施了试点工作后,扩大外部董事选择范围,充实外部董事人才储备,提高外部董事配备比例,探索从央企现职负责人中选聘外部董事包括外部董事长,将是明年推进改革的重点之一。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