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冒用学生信息办上万张信用卡
来源:来自网络  时间:2008-12-19

中广网西安12月18日消息(记者杨超韦晓敏)近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向记者反映,他们从未申请办理过工商银行信用卡,但在当地工商银行查询发现,自己名下平白无故多出一张信用卡。记者前往西安调查采访,发现共有一万多学生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校方冒用信息办理了信用卡。

  一张小小的工行信用卡近日搅动了整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整个事件的起因是12月8号一位西电学生在网上发布帖子,称自己去学校旁边的工商银行办理网上银行,被告知不能办理,原因是他名下已经有一张牡丹信用卡,并且已经开通网上银行,可他从未办理过工行信用卡。由此这起学生个人信息被盗用事件揭开冰山一角。此后很多学生开始查询工行的客服电话95588,发现自己的名下都有一张从未见过的工行信用卡。

  学生:宿舍里的、班里的同学都办了嘛。然后就说大家都打听问一下,95588,打了之后他就说7月3号办了这样一张卡,我从来没有办过信用卡,但是(电脑)体现是有一张(信用卡)。我没有拿到卡片嘛,我就说能不能注销,(客服)说一个月之后再说吧,不太清楚。我们就没有办过信用卡,学生嘛嫌那个麻烦,也不想透支。

  学生2:好像学校财务处给办的,学生根本不知道,我们根本什么都不知道,突然就有张卡了,都不知道这个卡怎么来的。他凭啥用我们的身份证啊。网上就有人说,我就不认可这张卡,因为没有我的签字嘛。

  记者:大概多少人有这种情况?

  学生:网上说至少是四位数的,上万了吧。

  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记者做了深入调查,发现在老校区的研究生和博士生被办卡的比例很大,在新校区 06、07、08级通信工程学院、电子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都有学生反映,被冒用信息办了工行信用卡。

  办理信用卡有着严格的规程,必须本人提出申请,提供详细信息,亲笔签字办理。可是这么多学生竟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办理了信用卡,银行方面是怎么操作的呢?记者查到这些冒名信用卡的办理银行是中国工商银行西安分行南关支行。信用卡部两位负责人承认,从今年4月份到7月份,一共给一万多名学生办了信用卡,卡都是由学校统一办理的,那就是说连持卡人本人签字这样的事都由学校代劳了。

  银行:这个卡我们就是针对学生批量办,办这个卡第一你是免五年年费,信用额度是零。办卡的流程呢,我们首先跟校方签这个协议,我们是批量办卡的性质,双方都是在给学生做好事的基础上签了一个协议的,这是经过校方认可的。

  记者:学生跟我们反映说,他们根本就没有拿到卡,根本就不知道有这么一个卡,是不是咱们之前在申请这个卡的时候应该对学生有一个告知,或者说本人有一个签字?

  银行:这个我们应该是跟学校谈的,学校在发卡的时候他应该宣传,他们校方今天也谈到这个。

  记者:是发卡还是说办卡的时候就应该告诉学生?

  银行:我们办的时候就是学校给我们提供身份证,然后给我们提供一些相关的资料,我们给他办了,这也是符合我们办卡条件的。发卡的时候你可以进行选择,你可以不要,你不要我们可以进行销卡。

  记者:针对学生现在反应这么大,很多学生说他根本不知情,或者说他不想要这个卡,还有无法注销的情况,咱们下一步准备怎么办?

  银行:针对这个,我们前期也跟学校协商过了,学校也把他们几个部门安排到一块也开了个会。他们现在要针对每一个学生进行宣传,宣传的途径就是如果你学生要的话,那你就填表办理;如果你不要,我们就集中进行销户。现在目前这批卡已经做销户处理了。

  记者:全部做销户处理了?

  银行:对,这个流程里面,我们以后唯一要借鉴的就是我们跟校方在谈的时候要把这件事情让所有的学生知悉。

  在学生们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办了一万多张信用卡,中国工商银行西安分行南关支行有关人员竟然说符合程序,不违规。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真的是仅仅出于好心?记者采访了多位银行界业内人士。

  记者:办一张卡都会有提成,有一个工作量是吧?

  业内人士1:对。

  记者: 大概提成会有多少钱呢?一张卡。

  业内人士1:上了一定量以后一张卡就会有十块(提成),多的二三十块的都有。

  业内人士2:银行内部他有一个考核指标,比如说每个业务人员一年要开拓多少个客户,你一个学校一万个客户,他一下就能完成全年的工作指标。第二个问题是,银行通过这种途径,他可以培养自己潜在的客户,你大学毕业的时候,第一时间你接触了这家银行,你就有可能一生都会和这个银行打交道。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