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市场功利主义横行
来源:汽车公社  时间:2010-12-18

汽车,自128年前开始成为人类密不可分的交通工具以来,就承载了科技、美感、时尚和人们生活方式演化的使命。

从许多年前开始,汽车公司以每5~7年为生命周期,以连贯而且独特的方式推陈出新,奉献出一代又一代悦目且充满时代气息的车型——这是汽车品牌的使命,也是这些充满魅力、经过无数次优胜劣汰的著名品牌的原动力。所以,无论是奔驰还是大众,铃木还是本田,在他们50年~126年不等的历史上,这样持续不断的更新,已经成为惯例。新人辈出的年代里,各领风骚三五年已成常事,这符合新陈代谢的规律,只是到了中国,这种更新换代变味。

2010年1~11月,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轿车品牌依次为:F3、朗逸、悦动、捷达、凯越、桑塔纳、夏利、科鲁兹、新宝来和雅阁,分别销售23.74 万辆、22.66万辆、21.36万辆、21.20万辆、20.54万辆、18.51万辆、17.98万辆、17.17万辆、16.04万辆和15.64 万辆。其中产品生命周期超过10年的多达四款。市场规律本该是长江后浪推前浪,但实际却是:前浪没有死在沙滩上,而是在沙滩上晒太阳——活得有滋有味。

在8万~16万元价格区间内,车长4.1~4.6米的产品线上,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上密密麻麻排列着朗逸、宝来、高尔夫、速腾、明锐,以及长盛不衰的捷达、桑塔纳和志俊。乖乖,八款车型的绞杀战,辅以大众的品牌知名度,自然是中国汽车市场最大的赢家。所以,君不见,市场上跑马圈地最欢的几个品牌,包括大众、通用和现代都有两个共同特点:中级车数量众多、几代同堂的车型众多。

从2003年开始,大众在中国上市的车型中,除了高尔夫4代被高尔夫6代自然更迭和开迪黯然停产之外,其他所有大众上市的车型,都在市面上销售。领头羊大众汽车如此这般,自然被众多追随者看在眼里、记在心头。现代-起亚、通用汽车马上紧随其后,从狮跑到智跑,从凯越到GT,从GL8路上公务舱到 GL8商务舱,这些车型使尽浑身解数,发挥余热。丰田也耐不住寂寞,在2008年整了一个花冠和卡罗拉的两代同堂。日产的启辰、上汽通用五菱的宝骏,包括一直坚持垂直换代的本田,都抵挡不住市场的诱惑,变换马甲继续存在。

每当有人斥责大众汽车用20多年之前的老技术忽悠人的时候,大众中外双方总是理直气壮地说:有人买,我干嘛不卖?!是的,这是自由的市场,有需求,而且需求旺盛,傻子才甘愿退出游戏。

但是,你要承认,中国汽车市场的确是特殊的,短短十年之内销量从200万辆激增到1700万辆,而且在这个市场中,每年新增购车人群中,高达80%的人仍然是第一次购车,这是一个典型的成长型市场,指望消费者满怀激情同时又弥足理性,那当然是不可能的。

而且,中国社会当前的国情是:东西差异巨大,地区经济发展不均衡,导致中国汽车市场存在多种层次的需求,所以哪怕是老掉牙的桑塔纳和捷达、死去又活来的夏利,也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生存土壤。

如此这般,又让一直以来把“社会责任”、“社会企业公民使命”这些充满道德观的话语挂着嘴边的各大汽车公司,情何以堪!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