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将晋身"万元楼价城市" 连续两月领涨全国
来源:羊城晚报  时间:2009-11-18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数据可以看出,北京、上海的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增幅非常低调,相比之下,广州要高调得多:9月、10月,广州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增幅连续两个月居全国之首;环比增幅方面,广州也在6月、4月、1月成为冠军。

“现在的广州楼价就像多年前的中国经济一样,虽和一线楼价城市京、沪、深还有一定的差距,但这个差距会被慢慢缩小”,有业内人士这样预测。至于差距会拉到多近,目前还难以估计。至少,如果按照目前的发展势头,广州有脱离二线楼价城市行列的趋势,慢慢往一线楼价城市的方向靠拢。

少见异象,楼价增幅连续称霸

在人们的印象中,广州楼价一直呈现出一副温和的面孔。即使自2004年来快速增长,但在更高更快的京、沪、深楼价的比对之下,广州楼价也还显得比较温和。

只是,从今年9月开始,广州楼价终于显露出其霸气。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广州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升7.3%,首度在全国70大中城市房价中称霸。10月份,广州再度蝉联霸主地位,且增幅高达12.1%。其实,在今年的1月、4月和6月,广州新建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增幅也三度称霸,只不过其增幅分别只有0.3%、2.1%、3.6%的较低水平。

现在,广州不仅取代了北京、上海房价在增幅上的霸主地位,也将同处于华南地区的深圳抛在了身后。连中海地产有关负责人也认为,这是广州楼市中少见的“异象”。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