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购房政策或将收紧 外资居然押注高档住宅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时间:2009-11-18

“最近购房者中,外籍人数量明显增多。”多家房产中介机构近来一致反映,从登记的购房者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外籍人士增加了近两成。

殷先生是香港人,在北京已经工作生活了5、6年,前几年已经分别在朝阳公园和西直门购买了2套商品房,而在11月则通过美联物业幸福家园分行一下子花了 400多万购买了位于崇文门的新世界太华公寓4套1居二手房。对于为什么选择在11月一次性购买4套,殷先生表示是因为内地在2008年底出台的取消限制外资购房政策一年期限即将到期。

2009年1月,北京市建委贯彻国务院稳定楼市的宗旨,发布了十五条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新政,其中2009年“限外令”的解禁促进了北京高端楼市的回暖。据统计数据显示,北京每年新增外地人大约在50万左右,其中大约6%-10% 为外籍或港澳台人士。外资购房特别是港澳人群已经成为北京2009年高端二手房市场的重要购房人群。占均价2万以上购房人群比例越来越高,在2008年高端二手房中,外资比例仅为3.6%,而到了2009年前10月这一比例达到了8.2%。首次超过8%。11月更是环比10月下半月上涨了16.5%。

10月中高端二手房市场继续火热,成交量及成交价格在全市成交量出现明显调整的情况下依然保持坚挺,主要原因就是限外令放松截止期即将到来,使得对价格敏感度明显小于北京普通购房者的外籍人士,大量的购买物业。

据美联物业统计,在10月北京总成交量下降近7000套,下降比例高达24.2%的情况下。均价2万以上的成交依然达到了5300余套,仅比9月减少了1000套左右。而中高档二手房占市场的比例则由9月的22.9%上升到了26.4%,上涨了3.5个百分点。 2万以上房源的成交均价更是在10月全市房源价格微跌1.65%的情况下,由每平方米21850元上涨到了每平方米22580元,上涨比例达到了 3.3%。

>> 相关文章